您的位置: 主页 > 人才观点 >

韩启德:科技史研究重在揭示规律指导当今

来 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16

11月14日,中国科技史学会2020年度学术年会开幕式上,中国科协名誉主席、科院院士韩启德致辞时,提了一个他最想和大家探讨的问题:要做有意义的研究。他认为,科技史研究“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史料揭示规律、明白道理,指导当今”。

什么样的研究是有意义的?北大一位青年教师的一篇科学史文章《技术逻辑与技术民族主义》给韩启德留下很深的印象。这篇文章挖掘、收集了我国20世纪60年代—70年代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研制红旗轿车的许多鲜为人知的史料,由此说明当时我国的实际科技能力并不像众人心目中认为的那么落后,令人信服地证明只要我们坚持自立自强,加上正确的政策支持,谁也阻挡不了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壮大。他觉得这样的科技史文章有史料有见解有意义。

韩启德说,科技史研究要按时间来建构,史料是基础,文献学乃至考古学是基本功,没有丰富的史料,尤其是新发现的史料,要做出原创性的研究成果是很难的。但是不能停留于此,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这些史料揭示规律、明白道理,指导当今。我们常说“以史为鉴”,研究历史是为了理解当前;知道我们从哪里来,才能知道我们现在在哪里,可能往哪里去。

“但我也发现目前我们有些研究只是史料的堆积,没有从这些史料中悟出有意义的道理。”他举例说,例如从不同年代的典籍中比较同一名称中药的差异,得出它们并不是同一种药的结论,“像这样的研究作为中药学研究似乎还有一点价值,但作为科技史研究就不足道了。”

还有的研究收集人家已经发表过的资料,归纳出一些浅显公知的道理;有的文章看不出史料与结论间有什么必然的逻辑关系,等等。韩启德觉得这样的研究给人的感觉就成了“为研究而研究,为发文章而写文章”。

“我觉得要做出好的科技史研究,首先要建立追求一流学术的愿望,‘板凳愿坐十年冷’,舍得下功夫,摒弃浮躁,拒绝平庸。其次是要加强学术功底,扩大知识面,理工医科出身的学者要特别加强史学功底,历史出身的学者要努力补充科技医学的基础知识,大家都要更好地运用科学方法,加强哲学思考。”韩启德说。

近几年,作为科技史界的一员,韩启德多次组织、出席有关科技史的学术交流活动,并积极与研究人员沟通交流。他认为,我国科技史学界对中国当代科技史的研究最为薄弱,而恰恰当代史与现实联系最为紧密,对当今科技发展的实践最有实际指导意义。他在14日上午的活动中,建议鼓励与加强这个领域的研究。

“科技史是小学科,学科力量比较薄弱,影响力不够大,更需要加强彼此间的密切交流、共同发展,学会的作用显得更加重要。”中国科技史学会今年已成立40周年,他建议中国科技史学会充分发扬学术民主,更加广泛动员成员的积极性,组织更多形式多样的小型专题学术研讨会,办好自己的学术刊物,反映大家的心声,维护大家的权益。

他鼓励科技史研究人员自觉把自己的研究与国家战略联系起来,以扎实的研究成果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提供借鉴,为我国科学文化建设、国家科技自主创新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