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人才观点 >

张荣:以学为中心个性化培养学生 为教师创新提供极大空间

来 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3-12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王琦)厦门大学长期以来非常重视人才培养工作,从建校之初,就提出要培养世界之英才。2021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校长张荣接受新华网专访,围绕“高素质人才培养”“论文抽检重要性”等话题,分享了自己的精彩观点。

以学为中心个性化培养学生 厦门大学拥有培养人才优秀传统

“培养人才是厦门大学从建校开始就确立的一项重要工作。”张荣表示,长期以来,厦门大学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和举措。

“学校重视对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塑造”,据了解,厦门大学将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与传授知识、打造知识体系、培养思维方式和创新能力相结合,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办学的最核心任务。

在教学工作中,厦门大学实现了教育发展方式的“三个转变”,即将过去“以教师为中心”的模式,调整为“以学生为中心”:并非事事都听学生的,而是要求学校围绕学生成长来设计工作;将过去更多的“以教为中心”转变为“以学为中心”:要让学生对自己所学的东西真正感兴趣,更愿意花时间花精力投入;将过去的“统一模式培养”转变为“个性化培养”:让学生成长为“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

于此同时,厦门大学还实行了“三开放”:对所有学生全面放开转专业、全面开放选课程和开放授课老师。“学生不仅可以选课,还可以选择想要听哪一位老师进行授课的课程”,张荣表示,学校这种安排可以激发教师的主观能动性,让教师们在比较中认识和发现自身不足,从而在教学中不断自我提升。

在调整教学模式、激发教师能动性的同时,厦门大学也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机制,张荣介绍说,厦门大学对学校的课程和教学大纲、教学计划进行评审,同时学校的教师发展中心也会对教师定期开展培训,为教师提供提升能力的平台和渠道。

提升毕业论文(设计)质量,重点要把好“五关”

为推动高校加强培养过程管理、把好毕业出口质量,教育部近日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启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试点工作。张荣认为,作为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及学生培养的最后一个重要环节,强调毕业论文的质量提升是“非常有必要的”。“毕业论文(设计)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与技能、理论联系实际进行的一次较为全面的科学研究训练,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重要环节。”

据介绍,为了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厦门大学建立了从质量标准到过程管理,再到监督评价的全过程全周期保障机制。每年学校都为每个学院安排至少2名督导老师现场抽查答辩情况,督促提升答辩质量。

针对如何提升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张荣认为,重点是要把好“五关”:

一是把好指导教师关。厦门大学要求指导教师必须做到五个坚持:坚持立德树人、坚持能力培养、坚持因材施教、坚持个性发展、坚持严格管理。

二是把好选题关。厦门大学要求学生的选题要满足三方面要求:第一,符合专业培养目标,体现专业科学研究训练的基本要求;第二,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尽可能反映科技创新和社会生产创意的需要;第三,难度与工作量应适中。

三是把好指导过程关。厦门大学强化指导老师职责,要求老师认真行使职责,严把论文写作各个环节,重在方法指导、基本学术规范和基本学术素养的训练。要求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认真撰写、修改论文,“确实达不到要求的学生,不能进入答辩环节。”

四是把好答辩关。张荣将此归纳为十二个字:加强组织、规范程序、严格标准。“学院成立由院长或分管教学副院长担任主任的答辩委员会,领导组织答辩工作,下设若干答辩小组。对答辩工作安排、答辩要求、答辩流程、答辩评分标准等均制定详细规则。”

五是把好诚信关。厦门大学要求每位学生签署独立完成论文的诚信声明,并开展论文查重工作。与此同时,学校也严格处置学术不端行为。“违反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管理规定,在学术活动中违背学术诚信、学术道德,情节较为严重的,给予严重警告以上处分。其中,涉及学位论文和公开发表的研究成果的,从重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可给予开除学籍处分。对以作弊、剽窃、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获得学历证书、学位证书的,学校依法予以撤销。”

关注微信公众号